启新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艺术教育 >> 艺术教育 >> 正文
【求是学堂】第十五讲之《传承美育精神,聆听古琴之美》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31 发布者:启新学院 浏览次数:

文化源远流长,琴音薪火相传。2023年5月29日上午,【求是学堂】第十五讲之《传承美育精神,聆听古琴之美》讲座在启新大讲堂顺利举行,当代著名斫琴家、江苏省古琴艺术(梅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倪诗韵先生到场演奏讲解中国古琴艺术,学校党委副书记冯建波、鄞州区文联主席毛建平、鄞州区文联副主席杨慧月出席活动,同济大学古琴教师倪羽朦、宁波市红琴馆馆长章蔚红等众多古琴爱好者参与此次讲座,全校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倪诗韵先生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艺——琴棋书画为引向大家介绍了古琴的历史渊源,深入浅出,娓娓道来,重点为大家讲述了古琴在演奏上的南北差异,北方刚劲有力,南方柔软婉转,并邀请了南方琴派的章蔚红老师及北方琴派的倪羽朦老师分别为现场观众演奏同一首古琴曲目,通过感官感受向现场师生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古琴演奏的地域差异。

此外,倪诗韵先生还分享了“倪琴”的制作方法和思路,并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让同学们对古琴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最后,讲座在倪诗韵先生演奏的《平沙落雁》,章蔚红老师演奏的《良宵引》和倪羽朦老师演奏的《流水》中缓缓落下帷幕。

此次古琴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我校大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聆听艺术之美,还加深了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推动我校艺术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启新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版权所有